close

7/2

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來到一個從未到訪的地方─阿里山草山社區。

其實一開始非常緊張,但是7/2下午來到這個地方,緊張感便一消而散。

營隊還沒開始前有來場勘,那時便受到當地居民及主任的熱情款待,這裡的居民都非常好客,

一看到我們便邀請我們到他們家泡茶聊天;還有學生們不像都市的孩子,非常單純可愛,會主動來和我們說話,

因為場勘時我們都不太了解,反而是學生來帶我們認識環境並和我們聊天,

當時已漸漸喜歡上這從未耳聞的小村落

草山是在阿里山上的一個村落,也是這裡唯一的漢人村,約有40多戶人家。

我們服務的國小是隙頂國校草山分校,

是一間迷你的國小,全校學生只有15個,校園也小小的。

我們上山時充滿興奮也有點緊張,真的很感謝家長會長抽空下來載我們,因為先前八八水災的關係,

道路有坍方,路況不是很好、公車也不方便到這裡,只好麻煩當地居民來載我們上山。

我們一到這個地方,第一晚便受會長的款待,

準備了約20道菜請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不過真的很好吃^^

懷著忐忑、期待的心情進入夢鄉。

 

7/3~7/9(營期)

由於我們還不太了解孩子們,所以一開使始孩子都有點害羞,不過沒多久便玩成一片。

因為是營隊的第一天,我們都不太了解孩子們的脾氣,上起課來有些難以控制場面,因此非常混亂。

大家的心情多少有受到影響,十分挫折。

不過主任告訴我們:來到這邊不需要有壓力,心情放輕鬆點!

經過一晚的討論,發覺有漸入佳境

在營隊中真的可以學習到不少,比如說我的第一次下廚便獻給了這次的營隊。

我在營期中有兩次下廚的機會,第一次嘗試洋蔥炒蛋、煮玉米濃湯(雖然是料理包的),

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突破及經驗,

因為在外面沒有人可以幫助你,你必須去尋找解決的方法,並不斷地嘗試、學習成長。

在課程方面,我有負責動手玩創意、音樂盒、繪聲繪影、英語教學,

我認為最成功的是動手玩創意,因為這邊的小朋友普遍喜歡做勞作,這類型的課程比較能吸引他們的興趣。

在帶課程時發覺,小朋友們比較不能在教室裡呆太久,他們好像喜歡活動的課程,

因為只要一到下課時間他們便迫不及待地衝出教室或找我們玩遊戲,真的很活力充沛!

在營隊中我最喜歡的是陪孩子們回家,他們的家距離學校都不遠,所以我們都會陪著他們一起走回家。

一路上說說笑笑的,邊走邊玩,有的時候問問他們的心情、生活、未來的夢想等等,

隨性地聊天,真的是很快樂的時光!!還有這邊的居民都很親切,若碰到我們

不論認不認識都會和我們打招呼,送孩子回家後,家長也會熱情地邀我們到家裡泡茶聊天。

有一天我們有三個女生便在學生家和一位可愛的家長聊了約一個小時,我只能說真的是太好客啦!

雖然我們是來帶營隊服務這裡的小朋友們的,但是主任也積極安排我們的休閒娛樂活動,

草山比較少人為開發,因此環境保護的比較好,很適合做深度旅遊。

所以來到這邊通常要找當地居民作響導,比較安全且能可以玩到特別的行程。

我們有體驗到夜間抓蝦、看螢火蟲、看日出、看白面鼯鼠,

而且我們是坐在小貨車上,在夜裡路燈很少的路上非常刺激,因為黑壓壓一片都看不到東西,

只能聽到風聲、我們的笑鬧聲還有滿天的星星在閃爍。

為了抓蝦,我們上山前還特地買了雨鞋,前面有位阿伯負責開路,一路從小溪的下游抓上來,

每人手上都一支手電筒,彎著腰低著頭,仔細尋找水中的光點,

因為蝦子的眼睛照到光會一閃一閃的,不過我們的眼力都很差,我只抓到3隻。

抓完後馬上到阿伯家料理,這裡的蝦子真的好吃到沒話說,超級鮮甜的,肉質也非常有嚼勁,雖然牠不會很大隻;

阿伯還炒了一盤山豬肉請我們吃,QQ的、很韌。

這天夜裡的營火蟲也是我目前看過最多的一次,牠們有些飛在我們身旁有些則和星星分不清楚;

而我們還有位小訪客,一隻小樹蛙,牠跳到學姊的脖子上,

造成了我們在貨車上嚇成一團,女生的尖叫聲其實比那隻小樹蛙還可怕XDD

我們抓完蝦、看完螢火蟲後回來休息沒多久,我們又去看了日出,真的非常瘋狂,

休息不到2小時加上明天還有課程要帶,我只能說我們真的想玩想瘋了~

阿伯帶我們到迴音谷看日出,有些遺憾我們沒有看到完整的太陽,不過陽光從雲層中流洩出的景色真的好美、好神聖,

我每次看日出時都會有感動的感覺,覺得一天又要開始了,陽光灑下大地,替群山灑了一層薄薄的金粉。

隔了5天,我們出發去尋找飛鼠或鼯鼠,起初我們繞阿繞,用探照燈一直照樹都沒發現牠們的蹤影,

還遇到了濃霧,本來都想打到回府了,突然阿伯大叫一聲:在這邊!

全車爆出驚呼聲,一起下車來看,我們看到了一隻白面鼯鼠,

用探照燈照牠,牠的眼睛是一個閃亮的點,牠並沒有很大隻,靜靜地在樹上休息,好可愛~

不遠處也有一隻白面鼯鼠,阿伯說牠比較大隻,因為牠都不看燈光,是比較有經驗的。

我非常喜歡山上的茶,阿里山是盛產烏龍茶,可能是因為這邊的水質乾淨,因此茶喝起來特別甘甜,

我平常不太喜歡喝茶因為有點苦苦的,但在山上的8天內,只要有到會長、理事長、學生家中泡茶,

我一定會一杯接一杯的喝,完全不會苦澀,喝完會回甘;

還有山上的筍子特別好吃,又甜又脆,我在這邊也吃了不少

這是我第一次帶營隊,所有的事情我們要自己負責,真的學習到不少經驗也成長不少,

要回家時真的很捨不得,我們也和阿伯們約好了要再上山找他們玩,我一定會再上山唷!!!

這是一個很精彩的回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nlightcat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